深圳借貸商報記者 肖晗
   12月28日,深圳將就路邊臨時停車管理方案進行聽證。此前,圍繞路邊停車收費標準是否適宜等熱點問題,社會各界已展開了激烈討論。昨日,深圳景觀設計市交通運輸委首度對各方關註的問題進行了回應。
   擬定收費標G2000準與上海看齊
   首半小時5元,此後每半小時10元,全天路邊停車ARMANI收費高達285元!深圳路邊臨時停車方案公佈後,市民紛紛驚呼收費標準太貴,並質疑該標準出台依據。
   對此,市交委昨日回應,本次路邊臨時停車收費標準的制定遵循平衡路邊停車與路外停車的使用、加快路邊停車泊位周轉率的原則,初步確定短時間路邊停車收費低於路外停車,長時間高於路外停車,促使長時間停車使用者選擇路外停車泊位停放。在此基礎上,通過建立廣泛的居民收入、停車費用與交通出裝潢行關係的交通模型進行測試,對路邊臨時收費標準進行細化。
   根據交通模型的測試結果,並考慮深圳一類區、二類區和三類區的交通運行狀況的差異,確定二類區路邊臨時停車收費標準約為一類區的60%,三類區約為一類地區的40%。同時考慮深圳非工作日交通運行狀況優於工作日,因而將非工作日的收費標準設為工作日的40%。
   交委相關負責人強調,深圳是目前一線城市中唯一沒有收取路邊停車費的城市。擬定的路邊臨時停車收費標準與上海現行標準一致。同時,為緩解住宅區夜間停車位不足,計劃對夜間路邊停車實行免費停放,這也有別於北京、上海、廣州。
   “限時停車、較低收費”深圳不適用
   除了通過高收費抑制出行需求外,深圳能否效仿香港,通過限時停車的方式,來提高路邊臨時停車位周轉?否則政策是否有向富人、公車傾斜之嫌?面對市民這一質疑,市交委昨日回應稱,由於與香港在停車位供給方面的客觀情況不同,“限時停車、較低收費”在深圳並不適用。
   據市交委相關負責人解釋,目前香港和日本東京路邊停車收費標準相對路外停車收費標準較低,但對停車時長有嚴格限制,這種模式對管理當地路邊停車也發揮了良好成效。但是其實施的前提是停車供需基本平衡,並配套嚴格的違停執法與高昂的處罰。
   據介紹,香港的停車泊位供應量和機動車保有量一直保持在較低水平的供需平衡狀態。2011年香港的機動車擁有量僅63萬,停車位近70萬個,停車供需基本平衡。而深圳現在停車供需仍然存在較大的缺口,全市機動車保有量已超過250萬輛,但登記在冊的合法停車泊位不到100萬個。
   “這種情況下,我市路邊停車應是整體停車供應的必要補充。在提倡優先滿足短時停車需求的同時,不宜對長時停車需求進行剛性限制。對於確實需要在路邊臨時車位停放較長時間的,要求其多支付費用,具體由使用者自主權衡、自行決定。”
   車位管理人員收入與收費收入不掛鉤
   2007年10月初,在一片質疑聲中堅持了十來年的深圳市城市道路臨時停車占道收費(停車咪表收費)宣告停止。但是很多市民手裡仍有咪表卡。據媒體早前統計,深圳市民共有1900萬元的餘額留在咪表卡裡,至今仍無人退還,成為一筆“糊塗賬”。在深圳即將啟動新一輪路邊臨時停車收費前,不少市民紛紛發問,原先的“糊塗賬”如何算?
   對此,市交委昨日表示,將配合相關部門儘快研究制定具體的操作細則,初步考慮原咪表停車卡餘額可轉換成本次路邊臨時停車費繼續使用。
   從收費管理上來說,深圳此番重啟路邊臨時停車收費,將採取全電子收費形式,所收的費用全部進入財政賬戶。且管理單位改為事業單位,其工作人員收入與路邊臨時停車收費收入不掛鉤,嚴格實行收支兩條線管理。收取的路邊臨時停車費用也將專項用於發展公共交通以及交通安全隱患、交通擁堵治理。使用情況向社會公佈,接受社會監督。
   根據不同區域對夜間免費時段作適當調整
   此前,有許多市民提出,深圳路邊臨時停車收費方案,雖然設置了免費時段,但時長並不合理。許多市民夜間7點多就回到家,但由於小區沒有車位,只能路邊停車。由於免費時段自22時才啟動,這意味著每晚停車費高達55元,顯著高於住宅停車場收費標準。
   對此,市交委昨日表示,免費時段的設置主要考慮緩解停車剛性供需矛盾,便於周邊住宅區利用路邊臨時停車泊位,緩解其路外停車供應不足的問題。根據對全市居民的出行調查, 22:00~次日7:30,是深圳動態交通出行低峰時段,對動態交通基本沒有影響,因此,擬定總體的路邊臨時停車免費時段原則為22:00~次日7:30。
   “我們之所以強調是原則上劃分為這個時段,就是有可能考慮根據市民意見,根據不同區域的特殊情況,主要是老舊住宅區,對免費停車時段作出適當調整。”
   重申深圳機動車將不限購
   深圳能否效仿北京,以限購的方式限制機動車的高速增長?面對即將“飆漲”的用車成本,不少市民也提出疑問。對此,市交委昨日重申深圳將不限購。
   市交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根據2012年5月發佈的《深圳市城市交通白皮書》,深圳主要利用設施供應、經濟杠桿、出行管理和宣傳倡導等綜合手段加強對機動車使用的合理引導,不實行限購小汽車的政策措施。
   但該負責人也強調,治理交通擁堵絕非只有路邊臨時停車收費管理這一招。市交委系統提出了“優先發展公交、挖掘設施潛力、增加設施供應、調控交通需求”等4大類24條行動對策,運用“組合拳”綜合治理交通擁堵。目前這些行動對策正分年度有序推進實施。  (原標題:住宅區夜間免費時段或調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