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貓商城規定,賣家年銷售額達到一定量就能返還繳納的技術服務費。但近日,部分預防癌症食物賣家向本臺投訴,由於天貓沒有告知過如何查詢準確的銷售額,導致一些人提前結束了線上交易,最終未能拿到全額技術服務費。請聽江蘇台記者趙立孟的報道。
  準確銷售額不明確 技術服隨身碟務費無法全額退
  鎮江市民劉先生在天貓商城做眼鏡生意多年,銷量不錯,一年大幾十萬銷售額不在話下。劉先生:“天貓有一個後製冰機維修臺,後臺有個數據統計,是有天貓給我們的彙總數據,賣家中心裡面有彙總數據給我們。”
  記者:“新成屋這個數據你統計全年的是多少?”
  劉先生:“是六十三萬固態硬碟安裝兩千多。”
  劉先生表示,每月通過賣家後臺營銷中心裡的數據中心,查詢自己的月度成交數據。之所以月月查,是因為天貓商城每年會收取賣家三萬到六萬元不等的技術服務費,劉先生做眼鏡生意需要繳納六萬元。
  為鼓勵商家提高服務質量、壯大經營規模,天貓對技術服務費有條件地返還。全額返還的重要條件是年銷售額,不包含運費,達到六十萬元。
  通過數據中心2013年12個月的數據相加,劉先生的成交金額為63萬元,應該全額拿回6萬元的技術服務費年費。但實際天貓卻只返還了3萬元,理由是成交金額不足60萬。
  天貓:“現在為您核實到您的交易額是573001元。”
  劉先生:“這個57萬元明細可以給我看一下嗎?”
  天貓:“我們這邊暫時未核實到明細,如果您對這個數據有疑問您可以到賬房進行查詢。”
  查詢方法未告知 商家提前結束交易直喊冤
  為何天貓統計的數據和劉先生在數據中心內查詢的月度成交數據不一致?天貓客服人員表示,準確的交易額應該在賬房的天貓佣金中查詢:“那個是不准的,是以這個為準的。”
  劉先生:“那個不准的提供給我有什麼意義呢?”
  客服:“當時可能提供給您可以查到大概的交易額。”
  儘管客服人員表示數據中心內的成交數據包括了郵資,但劉先生對這樣的說法依然不能接受,他表示自己因為不准確的數據導致自己提前結束了線上交易,
  劉先生:“線上的12月20號以後就不怎麼賣了,因為我算了每個月的郵資每個月是兩千幾,應該是兩萬多。不准確就沒必要給我看,作為我來說,你給我明明白白的數據,那我就掌握自己公司的進度,我的銷售情況,我就全部能掌握,覺得很冤,明明可以做到的事情,天貓誤導我,導致沒有做到。”
  天貓不願提供合同 稱會反饋商家意見
  劉先生質疑,每年和天貓續簽合同都是電子版格式,簽完合同後從來沒有人告知過他準確的交易數據在哪裡查詢,導致他一直認為就在數據中心中查詢。
  那麼合同中是否有明確的告知?天貓是否對賣家進行了成交金額查詢的指導?我們嘗試向天貓客服要求查看合同,但卻被告知2013年的合同無法查看。
  客服:“您指的是什麼呢?”
  記者:“就是合同的電子檔。”
  客服:“非常抱歉我們現在還沒有電子版的合同可供下載的。”
  劉先生認為如果合同中沒有對如何查詢準確成交金額進行告知,天貓也有未盡告知義務的責任,而自己作為弱勢的一方,根本無法改變目前拿不回全額技術服務費的情況:“佣金明細我們根本不會去看,直觀的就是在數據中心裡面,打完電話我才得知,這個結算數據是按照佣金裡面來計算,作為我們賣家沒有必要也沒有義務來看佣金明細的。”
  就此事,我們再次向天貓客服反映,客服人員表示確實沒有明確告知過賣家如何查詢,他會將問題向公司反饋。
  劉先生:“沒有人提醒我實際的月度成交額要去賬房裡面查呀。”
  客服:“這個確實是沒有通知的,假如您這邊沒有任何退款糾紛的話,您的實際成交額就是數據中心裡的數據。我這邊肯定會幫您把意見反饋的好吧。”
  【江蘇新聞廣播記者(南京地區FM937)趙立孟】   (原標題:天貓未盡告知義務 致難獲准確銷售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