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縣域網絡形象排行榜(2013)暨縣(區、市)級政府網絡履職績效排行榜”最近在京揭曉。浙江省義烏市、廣東省新竹售屋深圳市寶安區、江蘇省海安縣分別獲得“十佳縣市獎”、“十佳行政區獎”、“網絡履職績效全國十佳”第一名。排行榜內容由新華網、中國社科院城市發展與環境研究所、武漢大學互聯網科學研究中心和中國統計信息服務中心聯合發佈。
  新華網“輿情在線”監測顯示,涉縣(區、市)級輿情抗癌食物第一名事件頻發,縣處級幹部成為輿情高關註群體,危機預警缺乏、反應速度遲緩、處置經驗不足,常常使得縣(區、市)級地方政府深陷輿論漩渦,且難以主動化危為機。
  新華網輿情中心主任段賽民指出,儘管目前不少縣(區、市)級地方政府已開始認識到網絡輿情處置工作的重要性,但預防癌症的方法是由於縣(區、市)級輿情信息較為分散、雜亂,且人力、物力、財力有限,縣(區、市)級輿情處置工作的順利開展面臨諸多困難。
  據“縣域網絡形象”項目組首席專家武漢大學教授沈陽介紹,近年來,我國輿情事件呈現“全國—縣(區、市)級”鼎曜製冰機啞鈴形分佈趨勢。縣域的經濟發展、城鎮化的推進不可避免地產生許多社會矛盾,互聯網的日益普及和地方民眾權利意識的提升,又促進了矛盾的傳播和激化,縣域輿情日益引起政府和學界關註。
  那麼,目前縣區在應對輿情時最欠缺什麼呢?“應對輿情最重要的是改變觀念。”沈陽在接受中國青年報記者採訪時說ssd固態硬碟價格,應對輿情不是花錢買專家建議和輿情通報就可以了,而是要與中央的政策相結合,雷言雷語不能說,違反政策的事情不能做;要提升媒介素養,關註熱點,尤其是地方政府一把手要重視思想工作,要深入關註網民的心態,一些縣區幹部對網絡有敵視和恐懼情緒,不利於基層形象的塑造;地方政府要深入開展信息公開工作,從結果公開變成過程公開,把文本公開變成數據公開,把形式公開變成實質公開,“信息公開是對官員最好的保護”。
  “在決策過程中,通過新媒體聚集更多的社會支持和輿情的把握,出現輿情危機的可能性就會降低。”沈陽說。  (原標題:縣處級幹部成為輿情高關註群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