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北京3月7日電 (記者 楊強)廣西百色、河池、崇左三市的代表,在今屆全國兩會期間呼籲,把《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他們期待通過國家層面規劃推進,加快區域一體化進程,形成西部地區新的經濟增長極。
  左右江革命老區是百色起義的策源地,鄧小平等人在這裡創建了工農紅軍第七軍、第八軍,在少數民族地區率先創建了蘇維埃紅色政權,該區域以百色市為核心區,涵蓋了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河池市、崇左市,以及貴州省和雲南省部分地區。
  全國人大代表、廣西百色市市長周異決認為,左右江革命老區是少數民族聚居區、邊疆地區、大石山區、重點扶貧地區、水庫淹沒區,這個區域的總體發展水平與全國發展水平差距很大。編製和實施《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對探索形成國家新型區域發展模式,實現左右江革命老區與全國同步進入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戰略意義。
  政治考量也是官員們謀求推動《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上升為國家戰略的動因。此前,《陝甘寧革命老區振興規劃》作為中共第一代領導人革命活動地區的發展規劃已於2012年3月獲得國務院批覆實施;《贛南等原中央蘇區振興發展規劃》也將獲得國務院批覆實施。
  “因此,我們懇請將《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劃》與陝甘寧革命老區和中央蘇區等規劃一道,構建革命老區建設和發展體系。”周異決說。
  “我們建議國家進一步加大對(左右江革命老區)連片特困地區的扶持力度,尤其是對基礎設施建設、產業扶貧和異地安置這幾個方面加大力度。”全國人大代表、廣西河池市市長何辛幸說。
  何辛幸呼籲國家加快《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發展規劃》及其配套政策編製。這個規劃已列入到西部大開發十二五規劃中。他還建議國家統籌推進老區高等級公路、鐵路等重大基礎設施項目建設,並將左右江地區列入國家生態補償試點範圍,探索跨省流域的生態補償體制和機制。
  左右江革命老區背靠大西南,面迎東南亞,特別是地處中國領導人提出構建“海上絲綢之路”和構建西南、中南地區開放發展新的戰略支點的重要節點。全國人大代表、中共崇左市委書記黃克指出,左右江革命老區振興規划上升為國家戰略,有助於推動這個區域沿邊地區開放開發,以及打造中國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基地和大西南重要能源基地。
  他表示:“我們希望通過國家層面統疇,突破區域發展和區域合作體制障礙,並出台有關特殊政策支撐,同時在產業佈局和資金投入給予傾斜,增強老區自我發展能力,把這個區域打造成為革命老區、邊疆地區、民族地區發展的先行示範區。”(完)  (原標題:廣西代表:振興左右江老區 形成西部新的增長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