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駐韓國特約記者 王剛】“當我看到那些家庭陷入失去親人的深深傷痛,以及公眾(對‘歲月’號沉船事故)表現出的憤怒,我想,作為總理應該承擔所有責任。”27日上午,韓國總理鄭烘原召開緊急記者會,宣佈為了表示對沉船事故負責,決定引咎辭職。韓國總統樸槿惠當天批准了他的辭職請求,青瓦臺稱由於當前首要任務是沉船事故的搜救工作,因此將在事故收尾後受理辭呈。
  在記者會上,鄭烘原承認政府在事先預防和事後救援方面存在疏漏,向國民表示深深歉意。他對遇難者表示哀悼,向遇難者家屬謝罪,並祈願生還者的傷痛早日痊愈。
  截至27日,“歲月”號事故已造成188人死亡,114人下落不明。媒體和遇難者家屬對政府在援救方面“沒有儘力”的指責很強烈。一周前,當鄭烘原前往沉船打撈地點附近慰問失蹤者家屬時,憤怒的人群攔截了他的汽車,並向他投擲水瓶。鄭烘原自稱,因失蹤者家屬的指責而“夜不能寐”。
  現年69歲的鄭烘原去年2月26日被樸槿惠任命為韓國新一屆政府總理。韓國總理是韓國內閣的最高首長,由總統任命,須經國會表決同意。總理作為總統的主要行政助手,在總統領導下監督各部工作。國務總理有權參與制定重要的國家政策,向總統建議任免國務會議成員等。當總統被彈劾之時,總統的職務通常都由總理代行。不過,總體來說,韓國的政治權力主要由總統掌控,總理沒有人事和預算等實權,但往往需要承擔較大的政治責任,併成為重大事件的主要責任承擔者。自上世紀80年代以來,韓國總理的平均任期不足2年,李明博總統任內5年換了3位總理,而金大中和盧武鉉在任內也分別更換了3位總理。韓國部長同樣“短命”,李明博執政時期,部長的平均任職時間不足1.5年。
  韓國最大在野黨“新政治民主聯合”共同代表安哲秀27日對鄭烘原辭職表示不滿,認為這是政府“不負責任”的姿態,稱當前政府應該以對國民“負荊請罪”的心態做好事故的善後工作。他還要求樸槿惠向國民道歉。韓國《中央日報》27日指責政府救援機構濫設、政出多門,指事故發生後各個部門成立了十多個對策本部,形成了部長指揮部長的不協調架構。文章還批評各種監督機構有名無實,是導致“歲月”號15日晚不顧大霧鎖海違規出航的罪魁禍首。
  韓聯社27日認為,隨著鄭烘原提交辭呈,改組政府箭在弦上。即使不是內閣總辭職,在此次特大事故中負有直接責任的安全行政部、海洋水產部、教育部等部長很有可能被撤換。6月4日韓國地方選舉將進行,此事對樸槿惠及執政黨的負面影響不可低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