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報圖形 肖遵怡 制
  重慶商報訊 昨日,市統計局發佈我市2013年城鎮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情況,並首次公佈了不同崗位的平均工資,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平均工資為44411元。數據顯示,2013年,全市城鎮非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50006元,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為35666元,扣除物價因素,同比分別增長9.4%和11.9%,實際增速均高於全國。
  發佈
  金融業年均100437元
  市統計局介紹,儘管我市2013年就業人員工資增速有所放緩,但還是實現了平穩增長。
  就地區分佈看,年均工資由高到低依次為都市功能核心區、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最高地區與最低地區之比為1.29,私營單位為1.26,與上年相比地區間差距基本穩定。
  就行業看,金融業遙遙領先。在非私營單位中,金融業員工年均工資為100437元,其次是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分別為78204元和73598元。在私營單位中,金融業以46209元居首位,其次是房地產業42573元,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40366元。
  昨日,市統計局還首次發佈了我市不同崗位員工(統計範圍為一套表聯網直報單位,即規模以上單位)年均工資情況,涉及16個行業門類、1.89萬家法人單位,崗位分單位負責人,專業技術人員,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商業、服務業人員,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5類。調查顯示,我市全部調查單位就業人員年均工資為44411元,而全國則為45676元。
  分析
  三因素讓工資平穩增長
  數據顯示,2013年,重慶城鎮非私營單位和城鎮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名義增速分別比上年回落0.5和3.3個百分點,實際增速分別比上年回落0.6和3.3個百分點。
  昨日,市統計局稱,儘管去年全市就業人員工資增速略有回落,但依然保持平穩增長,主要得益於以下三方面因素:
  一是重慶經濟發展總體態勢較好。2013年全市地區生產總值比上年增長12.3%,公共財政預算收入增長15.5%,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實現利潤增長42.5%……這些都為工資增長奠定了基礎。
  二是增資政策力度不減促進工資增長。近年來,我市採取了一系列措施提高勞動者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如多次上調最低工資標準;發佈了主城區人力資源市場工資指導價位;推動大中型企業實行工資集體協商制度等。
  三是企業用工成本上升帶動工資增長。近幾年來,由於結構性用工矛盾突出,一些企業為了防止人員流失,採取了提高員工工資、改善福利待遇等措施。
  “不過,總體來說,我市員工工資水平的地區、行業、登記註冊類型、崗位之間的差距仍然較大。仍需進一步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完善工資增長機制,縮小行業差距,著力提高中低收入者的工資性收入。”市統計局負責人表示。
  釋疑
  為何有人常感慨被增長?
  每逢工資、收入水平等數據出爐時,不少人都感覺自己“被增長”。
  市統計局表示,儘管進行了不同分類統計,由於反映的是全市或某一類單位的平均水平,具體到一個單位或個人,其工資水平和增長情況與全市或某一類單位平均水平不可能一致,因而會有不同感受。
  此外,人們對於工資的理解,更多的是認為個人拿到手裡的工資,而對於單位發放的獎金、各種福利都沒有算。實際上,工資總額是指稅前工資,包括單位從個人工資中直接為其代扣或代繳的房費、個人所得稅、水費、電費、住房公積金和社會保險基金個人繳納部分等。
  看一看 我市去年人均工資有些啥特點
  1
  去年一年掙多少?
  私營非私營
  相差14340元
  A.城鎮非私營單位
  年均工資50006元,同比名義增長12.4%,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9.4%(註:全國實際增長為7.3%)。
  B.城鎮私營單位
  年均工資35666元,同比名義增長14.9%,扣除物價因素,實際增長11.9%(註:全國實際增長為10.9%)。
  【點評】“雖然私營單位工資水平仍然低於非私營單位,但私營單位工資增速高於非私營單位,兩者相對差距縮小。”昨日,市統計局相關負責人介紹,2013年私營單位就業人員年平均工資水平是非私營單位的71.3%,比上年的69.7%提高1.6個百分點。
  2
  哪類公司最掙錢?
  股份有限公司
  年均61628元
  不同類型的公司,員工工資水平也有較大差距。在非私營單位中,從登記註冊類型看,股份有限公司年均工資最高,為61628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1.23倍;其次為股份合作單位,為59485元;第三位是國有單位,為55870元。年均工資最低的是集體單位,為34492元,是全市平均水平的69.0%。
  3
  不同行業掙多少?
  最高和最低
  相差65002元
  A.城鎮非私營單位
  年均工資最高三行業
  金融業 100437元
  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 78204元
  信息傳輸、軟件和信息技術服務業 73598元
  年均工資最低三行業
  住宿和餐飲業 31090元
  水利、環境和公共設施管理業 34480元
  農、林、牧、漁業 35415元
  B.城鎮私營單位
  年均工資最高三行業
  金融業 46209元
  房地產業 42573元
  科學研究、技術服務業 40366元
  年均工資最低三行業
  住宿和餐飲業 27616元
  農、林、牧、漁業 27961元
  居民服務、修理和其他服務業 32185元
  【點評】金融業是年均工資最高的行業,在我市表現尤為明顯,與昨日國家發佈的數據相比,已高出全國金融業99659元的水平。
  市統計局分析認為,我市員工工資水平的行業差距仍然較大。對城鎮非私營單位而言,多數就業人員的工資水平低於全市平均工資。平均工資高於全市平均水平的有9個行業,就業人員僅占31.2%;平均工資低於全市平均水平的有10個行業,就業人員占68.8%。其中,占全部就業人員47.3%的製造業和建築業就業人員,其年平均工資分別比平均工資水平低2385元和6631元。
  4
  各功能區域掙多少?
  最高和最低
  相差12695元
  A.城鎮非私營單位
  都市功能核心區
  57144元 同比名義增長10.5%
  都市功能拓展區
  52701元 同比名義增長15.1%
  城市發展新區45029元
  同比名義增長13.5%
  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
  44637元 同比名義增長13.2%
  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
  44449元 同比名義增長9.3%
  B.城鎮私營單位
  都市功能核心區
  38457元 同比名義增長15.2%
  都市功能拓展區
  37343元,同比名義增長15.6%
  城市發展新區
  35562元,同比名義增長率16.2%
  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
  33499元 同比名義增長13.0%
  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
  30530元 同比名義增長12.0%
  【點評】就地區分佈看,2013年城鎮私營單位和非私營單位平均工資均呈現梯次遞減的趨勢,年平均工資由高到低依次為都市功能核心區、都市功能拓展區、城市發展新區、渝東北生態涵養發展區和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
  5
  不同崗位差多少?
  最高和最低
  相差48007元
  單位負責人
  82075元
  專業技術人員
  58673元
  辦事人員和有關人員
  42248元
  商業、服務業人員
  34068元
  生產、運輸設備操作人員及有關人員
  41634元
  【點評】市統計局表示,這是我市首次發佈不同崗位員工年均工資情況,單位負責人年均工資最高,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1.85倍;商業、服務業人員平均工資最低,是全部就業人員平均水平的76.7%。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2.41。
  就行業門類看,租賃和商務服務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4.42;批發和零售業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為1.66。就登記註冊類型看,外商投資崗位工資差距最大,崗位平均工資最高與最低之比為4.33;股份合作崗位工資差距最小,最高與最低之比為1.96。
  (原標題:去年我市人均工資44411元 增速高於全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