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報訊(記者谷萍 通訊員高山 馬陟)昨日,市水務局門戶網站上,向社會公佈了我市最新版166個湖泊的“湖長”名單。與去年的“湖長”名單相比,新版變化很大。過去由政府、人大、政協副職擔任“湖長”,全部更換為沿湖周邊街(鄉)的主任(鄉長)掛帥“湖長”,面積較小湖泊形成4人管理團隊,大湖則按區、段劃分,多人共管。改變了2013年的一湖一人或一人身兼多湖“湖長”的狀況。
  每個區除配備“湖長”外,還分別設有協調員、聯絡員。此外,水域面積較大、湖岸線較長的湖泊還實行分片分區負責制,根據所在不同街道或鄉、鎮、場,劃定各轄區內的湖泊起止範圍,確定負責人。梁子湖、南湖、後官湖、魯湖、湯遜湖等多個大湖,所配備的“湖長”均在5位以上,再加上協調員、聯絡員,責任人均在20位以上,其中梁子湖最多有28個責任人。
  以漢陽區墨水湖為例,此次按所屬區域不同,共配備了5位“湖長”,分別為漢陽區五里墩街、漢陽區琴斷口街、漢陽經濟開發區管委會、四新管委會、漢陽江堤街主任,他們分別管轄的起止範圍也得以明確標出。而2013年頒佈的墨水湖“湖長”僅有漢陽區區委辦主任一人。
  市水務局相關負責人透露,去年至今年,我市逐步形成市、區各級以及各部門共同保護湖泊的責任體系,湖泊保護出現歷史拐點。新版“湖長制”的公佈,將進一步明確湖泊保護職責,今後各街道的“湖長”將按照地域範圍,保護、管理各自轄區內的湖泊,及時發現和制止涉湖違法行為,以及湖泊死魚、水華等涉湖緊急事件或異常情況,確保轄區內湖泊管理問題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處置。
  市民可登錄市水務局網站:http://www.whwater.gov.cn,查詢“湖長”名單。  (原標題:沿湖街道主任鄉長任“湖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