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天金報訊 據新華社電 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收官之際,曬出了對各地“政績工程”的治理清單:全國叫停663個“形象工程”“政績工程”,存在弄虛作假的436起問題中,共有418名個人被查處。這是中央首次大規模叫停“政績工程”“形象工程”。
  “豪樓”:白白燒錢不討好
  擺花架子的“政績工程”不僅令群眾深惡痛絕,造成巨大浪費,而且在被曝光處理或決策官員落馬後,還繼續成為納稅人需要填補的“錢窟窿”,遺留諸多難以化解的社會矛盾。
  在雲南,今年6月,河口斥資2.8億元建設的“文化長廊”在建成3年後,又花費3億元拆除。在廣西,按照規劃,柳州斥資7000萬元建設的柳宗元雕像建成後將高達68米,可以360度旋轉。然而,這座被稱為“國內最高的人物銅像”的項目尚未建成,9月起就已被拆。
  在山西,原省委常委、太原市委書記申維辰主政期間,曾更改設計初衷,執意將原本規劃為綠地、公園的龍潭片區建為“新地標”、城市綜合體,甚至要將2000年後新建的大片住宅“推倒重來”。據瞭解,由於占用本為市民公用的公園綠地建設豪宅,加之強拆、補償不到位等一系列問題,申維辰主持的該工程引發群眾強烈不滿。目前,龍潭片區改造工程仍在半拉子“爛尾”中,當地至今有市民投訴上訪。
  收場:攤子太大隻能“晾”
  “一些建設項目錶面上說是民生工程,實際就是主政者的形象工程。”曾公開批評落馬官員“糊塗規劃”的中山大學地理與規劃學院教授袁奇峰說。廣州原市委書記萬慶良曾被稱為“規劃之神”,被詬病的項目包括在山頂開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其主政揭陽時,曾主持投資30億元開展兩河四岸景觀等建設,河道兩側綠化帶就寬500米。
  然而,一些“空城”“豪樓”該怎樣收場,目前卻普遍無規範可依。廣東一位長期任各地規劃部門顧問的專家表示,儘管一些“政績工程”的決策者已落馬,但叫停其任上“豪華項目”,在實際中阻力不小:一種情況是項目已訂立合同,或已投入巨資開建;另一種情況,一把手雖落馬,但當年通過的議案依然有效,甚至影響到後續規劃項目,所以後任者只好“熱鬧搞整改,悄悄緩建甚至續建”。
  而且,歷史積累的大量矛盾短期難以解決。據瞭解,申維辰強推的龍潭片區改造工程,經過多年拆遷,目前還是一大片殘垣斷瓦。一知情人士說:“因為有大量居民需要安置,沒辦法,只能晾在那裡慢慢解決。”
  專家:要追究決策者責任
  中山大學政務學院院長肖濱認為,近年查處的案件中,不少貪官都與大拆大建有關,遏制重覆建設、超前建設,根本上要改變政府用錢“一把手”說了算的現狀。同時,處置“爛攤子”不能遮遮掩掩,要以“壯士斷腕”的決心追究財政責任。肖濱建議,對於明顯決策錯誤的決策者要真正追究責任,同時還應切實追責、取締違規工程的審批和建設機構,避免國有資產持續為其埋單。
  一些基層幹部和專家表示,“反四風”使得擺花架子的“政績工程”得到遏制。但短短一年多時間就發現600餘個問題工程,規劃缺位之嚴重,決策教訓之深刻,應引起各地領導幹部的深刻反思。相關專家指出,處置“政績工程”的過程中,特別要加強對項目資金來源的審計,對違規舉債的應當追究法律責任,在下年度對財政專項資金懲罰性削減;對招標程序也要追查到底,向違規承包方索賠;閑置的豪華辦公樓可合署辦公,或通過租售資產市場化解決。
  (原標題:豪華項目爛尾擱置多年多地政績工程遇收場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