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月17日,湖南省委書記徐守盛、省長杜家毫聯名發文強調:我省對扶貧開發工作高度重視,以中央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指引,把貧困群眾的冷暖安危時刻掛在心上,大力實施精準扶貧,把扶貧開發工作做深、做實、做細,扶貧開發工作取得明顯成效。(據《湖南日報》)
  10月17日是我國第一個“扶貧日”。在扶貧開發的攻堅階段和爬坡過坎時期,設立“扶貧日”,足可見中央對扶貧工作的重視、關心和全社會繼續向貧困宣戰的堅定決心。也可以說,在全國經濟發展增速放緩的時候,設立“扶貧日”匯聚全社會力量為扶貧開發獻計獻力正當其時。
  按照國家新的扶貧標準,到2013年底,湖南省還有640萬農村貧困人口,排全國第三位。湖南一直高度重視扶貧工作開展,也取得了一定成績。去年11月初習近平總書記到湘西州考察扶貧開發工作發表重要講話,為打贏新形勢下的扶貧攻堅戰提供了行動指南。此次湖南主政者聯合署名文章強調實施精準扶貧,把扶貧開發工作做深、做實、做細,無疑體現了湖南對扶貧開發依然任重而道遠的一份應有清醒和責任擔當。
  做深,就要切實落實教育扶貧這個根本。“治貧先治愚”,“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通過普及貧困地區義務教育及開展技能培訓和實用技術培訓等方式,讓貧困地區孩子接受良好教育,扶貧先扶智,從根本上扶貧不僅能減貧,更是脫貧的重要抓手。如,湖南統一戰線創新開展教育扶貧工作,實施“同心工程”,以湖南武陵山區7個市州的37個縣市區為實施範圍,依靠教育扶貧為貧困地區“造血”。到今年上半年,該工程籌措資助資金1000餘萬元,資助學生達2600多人。還有一系列培養人才、引進人才、儲備人才的措施,為湖南貧困地區植入最珍貴的“人才基因”。
  做實,就要做到“輸血”式與“造血”式相結合。扶貧不僅是捐助,也更不能停留在“保生存”層面,將物質救助和提供綜合性服務有機結合,將救助政策與扶貧政策以及促進就業政策有機結合。如果說“輸血”是救助,那“造血”就是求生存、謀發展,輸血容易造血難,需要全方位統籌部署,如改進扶貧考核機制、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挖掘自然資源稟賦優勢發展產業經濟、挖掘扶貧項目建立“村企合作”、落實領導幹部蹲點扶持等,打好扶貧持久戰,讓貧困區人民從救助轉變為自立,形成救助為輔、自立為主的模式,才能真正實現“脫貧”,才有致富的資本。
  做細,就要實施分級分類的精準扶貧。扶貧不能一刀切,要按照“嚴格對象標準、規範識別程序、堅持公平公正、直接到戶到人”的原則,建立信息檔案,做到戶有卡、村有冊、鄉有簿、縣有檔,從而將扶貧政策落實到真正需要扶持的貧困戶,真扶貧,扶真貧。普惠政策下,要避免“扶富不扶貧”的情況出現,需要將工作做細,讓精準為扶貧護航。
  無疑,瞄準“做深、做實、做細”,再統籌抓好發展生產、公共服務、全民教育三件大事,扶貧開發步伐將更加堅定。
  文/王利汀
  
  (掃一掃,更多精彩內容!)  (原標題:“深、實、細”助力扶貧攻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