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國華 宋文
  今年3月,華陰市華山鎮五方管區某村發生一起殺死4人的重大惡性刑事案件。獲悉案發的當天,華陰市檢察院第一時間介入案發現場,指導公安機關偵查人員收集固定證據,提出了10餘條有針對性的意見,華陰警方在30個小時內迅速將犯罪嫌疑燒烤人項某緝拿歸案。案發第三天,該院對項某依法批准逮捕。
  “檢察機關提前介入,既節約了辦案時間,指導迅速破案,又及時有效地固定了證據東森房屋,我們的辦案效率和質量大幅提高!”華陰市公安局刑警隊王隊長說。
  2012年記憶體以來,該院創新重大刑事案件立案備查機制,指導公安機關在受理案件、立案、破案後,將相關材料及時抄送檢察機關備案,與公安機關建立協調統一報捕案件卷宗材料移交初審制度,實行報捕案件提前移送審查,加大對偵查活動的有效監督。對提前介入案件“全程審查”,通過類案“登記表”、接捲“當日閱卷”、及時退補完善證據,法律文書“跟蹤監督”的審查機制,確保案件質量和效率。截至目前,該院提前介入案件31件53人,書面糾正偵查活動監督違法16次,依法追捕5案6人,確保了偵查活動的順利進行,實現了連續多年無錯捕、漏捕。
  (劉國華 宋文)  (原標題:偵查外接式硬碟監督實現無錯捕漏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gwzi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